ANTI COPY

2011-06-19

攝影自由:淺談攝影者的權利

最近的糗事是被警察護送出地鐵月台⋯
這種事情怎麼會發生在一向奉公守法的良民我身上呢?
到現在還是覺得有驚無險!!

時間星期五下午4點30分,運輸尖峰時間
地點溫哥華Burrard地鐵站內

我特別選了個無人的角落,安安靜靜地架上腳架,取景攝影
沒想到,不到數分鐘的時間,地鐵執法女士走過來
問我是否有拍照許可?
當然是沒有我說!
沒有? 她要求我立刻停止拍攝
雖然我盡一切努力,解釋此舉絕對不影響交通
但該警察不為所動,仍然要求我停止攝影
並在旁邊等候我將東西收好,確認徹底執行此一勤務!
臨走前,我很有禮貌地謝謝她告訴我,在地鐵拍照必需事前申請許可
這時她才告訴我,雖然如此,據她所知,拿到許可並不難 
(哦~ 我眼睛頓時一亮

輕重之間

永遠的途中
很幸運地,這次驚險之旅,是在開拍了幾張後才被迫結束,因此,仍小有收穫! 

回家爬文後發現也有其他的攝影人在地鐵站內被請出去。諮詢了兩位在地的專業攝影師後瞭解到即使是攝影師之間對於在地鐵站及車箱內能否自由攝影也都有不同的見解最大的差異點在於到底地鐵車廂及地鐵站是屬於 (1) 公共空間或是 (2) 提供大眾使用及進出的私人產業!

只要「立足」於公共空間內(如市區人行道、公共公園等), 在大部分國家都能自由攝影加拿大亦然有其他國家並非如此, 但日後有機會再討論)。重點是「跨足」進入私人產業(如大型購物中心等)前,身為攝影人的我們,除了應該事先瞭解該產業對於攝影一事,有否特殊規定外,更應該清楚自身的基本人權,唯有如此,當保全或其他人員上前盤查、刁難、禁止、或沒收底片(記憶卡)時,才能針對遇到的狀況,正確、合法、不失格地應對!我覺得下列網站的 攝影者的權利 "The Photographer's Right"  文章,提供了非常有幫助的資訊值得一讀!


老人與火車
話說回來為了日後能有機會重回溫哥華地鐵系統(Vancouver SkyTrain)拍照我決定循正常管道發函詢問地鐵公司(TransLink),確認一位非商業用途的攝影學員在地鐵系統內拍照的相關規定。與相關單位(Public Information,TransLink)數次信件往返後,所得到的遊戲規則,既簡單也不意外:(1) 可以手持拍攝;(2) 不得使用腳架;(3) 不得拍攝敏感區域;(4) 不須特別告知該站人員但地鐵人員有權隨時查詢拍攝者必要時也可以要求拍攝者停止拍攝某特定區域。

如此一來,只要我訓練好手持長曝的技術,又可以重回地鐵站亂亂拍啦!

但是,說了這麼多,大家最關切、最根本的問題,那就是地鐵系統到底屬於 (1) 公共空間;或是 (2) 提供大眾使用及進出的私人產業呢?在我閱讀國外相關的文章時,沒有任何筆者正面表列出「地鐵系統」屬於公共空間,這樣看來,不論在世界哪個角落,這應該都是個灰色地帶,而奉公守法(也可說膽小)的我,傾向事前溝通、申請,才能夠開開心心地出門攝影,快快樂樂地回家整理照片!

1 則留言:

  1. We should stand out and protect the right of the photographer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