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 COPY

2011-07-10

認識Getty Images及其他圖庫公司

攝影這條不歸路啊⋯

自從兩年前拿起單眼相機,一頭栽進數位攝影天地後,身上攝影裝備的重量有增無減過,除了練就一身好體力,不知不覺中,也累積了數百張的攝影習作!從來沒想過可以靠攝影賺零用錢的我,因為受到許多朋友的鼓勵,開始思索,如何增加自己照片的附加價值,於是乎,我也不免俗地研究起Stock Photography。

Stock Photography也就是一種提供圖像使用授權販售的商業服務針對不想花錢雇用專業攝影師,又有圖像需求的企業開啓了一扇友善的門讓他們可以到數以千萬計的圖庫中,「選購」適合的圖像。我因為固定在flickr上分享攝影習作,之前聽過的平台只有Getty Images。但研究後發現,圖像資料庫多如鱗毛,如iStockphoto、Alamy、Corbis、ShutterStock⋯等,其中又大致可分為傳統的圖庫(stock photography)公司,以及後起之秀的「小」影像microstock photography)銀行。

最具盛名的stock photography公司,非同樣從西雅圖發跡的Getty Images及Corbis,這兩家「舊世代」(old world)的公司莫屬了,他們分別成立於1993及1989年,歷經多年的競爭,目前瓜分了整個市場八成的營收(註一),為全球的創意廣告、企業營銷及媒體專業人員提供創意資源。有趣的是,一路併購同業(包括2006年買下iStockphoto、2009年買下Jupiterimages 等⋯)的Getty Images,2008年決定將公司的股權賣給私募基金 Hellman & Friedman;而Corbis自創立之初,始終為比爾蓋茲私人所擁有但不論是業餘或是專業玩家,倒都公認這兩家進入的門檻最高,圖像的價格,則是依授權方式(如Rights Managed 或是 Royalty Free等)及授權尺寸來決定,一般說,從數到數百,甚至數千美元不等 。

反之如iStockphoto、Shutterstock等的「小」影像(microstock photography)銀行,乃是拜網際網路興起所賜,提供了為數更廣的攝影愛好著一個平台上傳照片,也以較為低廉的價格(從不到一元至數十美元不等),吸引買主多多下載圖庫,達到薄利多銷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microstock photography概念創始公司iStockphoto,2000年甫成立,2006年即被Getty Images購,顯示這市場仍處於春秋戰國時代,新舊世代之爭,仍有得瞧 。

想當然爾,如同影像數位化、暗房電腦化,stock photography,尤其是microstock photography的誕生,也擠壓了些許專業攝影師的生財之路,我最近認識的專業攝影師,雖然沒有明說,但可以感覺得出他們都對(micro)stock photography 嗤之以鼻,但不可否認地,她卻給了業餘玩家如我者一個機會,發表自己的作品,進而可能得到企業主的青睞。

你有興趣進入這個領域嗎,如何選擇合自己的平台呢?請待下回揭曉!


註一:The Getty Images versus Corbis Photography War 

相關圖庫公司的網頁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