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 COPY

2011-07-25

人像攝影心得:自然光人像攝影

連自己都很難相信,我居然開始對人像攝影產生興趣了!別誤會,我非常認同人像攝影的專業性,也深曉它在商業攝影所佔的一席之地。只是,我既沒興趣往商業攝影發展,之前搜尋到的「人像攝影」課程及外拍活動,均以美少女人像為主,為了不想讓別人誤以為自己是愛拍辣妹的怪婆婆,這個想法就此擱置了!

與其說Annie Leibovitz At Work本書改變了我,不如說它讓我敞開了心胸!閱讀 Annie 出道以來的心情故事,欣賞她風格獨具的攝影作品,讓我覺得,連閃燈都不曾使用過的我,在還沒踏入人像攝影這個殿堂之前,實在不應該只憑一己的臆測,妄下斷語。不難想像,好奇心燃起我對人像攝影的興趣,為了一探究竟,我又重回攝影教室了!

第一次的外拍主題是自然光人像攝影」,外拍前心裡真的有點兒忐忑不安,不僅因為自己是這個領域的門外漢,還必須在這麼沒概念的情況下,跟模特兒溝通,真是一大挑戰啊!很幸運地,這次外拍跟另外兩位好同學同組,順利完成,而老師檢討照片時也手下留情,但我自己深覺外拍需要改進的地方真的很多,因此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ㄧ、心態的調整
相信沒有人會否認,風景攝影跟人像攝影最大的差異,是「主題」的不同。拍攝風景時,行前我們會仔細地研究天氣、潮汐、星相等自然現象,然後(希望)在最適合拍照的時機,抵達現場,進行拍攝。不僅如此,在現場拍攝時,我們或前或後、忽左忽右地移動,利用不同的構圖進行創作。但這個工作流程在人像攝影是行不通的,因為人像攝影這個「主題」,不僅在任何光線環境中都可以進行拍攝,而且是有生命、可溝通的對象,所以拍攝的方式大不同,對總是從事風景攝影的我而言,第一步就是必須調整自己的心態! 
二、與被拍攝者的互動
是的,在拍照前要模特兒聊聊天,互相認識,取得信任,我瞭解其重要性,也樂於這麼做,但是我還沒掌握到的是,如何在拍攝過程中持續與被拍攝者互動。我會忘記說話,然後就開始自顧自地前後左右移動,把人像當風景拍起來了!  我覺得,除了心態必須調整之外,腦中缺乏想法,也是原因之一,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要請模特兒擺什麼姿勢啊!看來我得加強翻閱時尚雜誌了。
三、光線細節的掌控
既然是自然光人像攝影,頂多就是利用反光板補光,進行拍攝!外拍課程時,我們幾個臭皮匠,你一言、我一句的彼此互相幫忙補光,正覺得好像越來越上手時,老師走了過來,面帶微笑告訴我們,剛才完全補錯光了,一來該補的地方弄錯了,二來反光板的角度也拿捏錯誤!雖然現場有點手忙腳亂,老師的指正需要一點時間消化,但回家整理檔案時,照片會說話,光線有沒有補到位,一目瞭然,很明顯地,在拍攝現場時,我對光線細節的敏感度,需要加強!
以下分享這次的外拍成果。主角是一名想要往演藝圈發展的帥哥,因此我希望捕捉到他深邃的表情,展現他戲劇的天分,至於美少女,她只出現了一會兒,並沒有機會多聊,所以就只能見機行事了!

接下來的外拍課是我非常期待的人像閃燈棚拍練習,容我下回再跟大家分享。


Natural Light Portrait
model : Darcy Hinds
(Canon 5D Mark II with EF 100mm Macro f/2.8 L lens, ISO 320, F2.8, 1/1000 sec)

Natural Light Portrait
model : Darcy Hinds
(Canon 5D Mark II with EF 100mm Macro f/2.8 L lens, ISO 320, F2.8, 1/4000 sec)

Natural Light Portrait
model : Darcy Hinds
(Canon 5D Mark II with EF 100mm Macro f/2.8 L lens, ISO 100, F2.8, 1/100 sec)

Natural Light Portrait
(Canon 5D Mark II with EF 100mm Macro f/2.8 L lens, ISO320, F2.8, 1/80 sec)

Natural Light Portrait
model : Darcy Hinds
(Canon 5D Mark II with EF 100mm Macro f/2.8 L lens, ISO 320, F2.8, 1/1250 sec)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