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 COPY

2011-07-11

選擇你的合作對象,做個自由攝影師!

如果你已經認識Getty Images及其他圖庫公司,那麼,你可能也不陌生,一場傳統圖庫(stock photography)與「小」影像(microstock photography)銀行間的市場爭奪戰,仍在如火如荼進行中有興趣透過這個管道,賺點零用錢,甚至成為自由攝影師的你,該如何選擇合自己的平台呢?
  1. 新舊間做個抉擇。先依自己的拍攝習慣及模式,決定「投靠」作風偏老派的 stock photography,或是近年始竄起的 microstock photography 公司(註一)。畢竟上述這兩類公司的經營理念大不同,對合作攝影者的影像概念、數量、及解析度等,要求也不一!
  2. 選擇賺錢的公司。大部份的公司都會宣傳自己的圖庫有多豐富,如Alamy有超過一千八百萬、Getty Images超過八千萬、Corbis則有超過一億個圖像可供授權,其實,不論圖庫大小,選擇和能將圖像授權出去,進而賺到錢的公司合作,才是王道!
  3. 瞭解授權計價模式及分配比例。如果到了二選一的階段,不妨多爬些文,發掘相關訊息,雖然這類資訊取得並不容易,但一旦有負面消息,一定會遭受網友抨擊,不失做為刪去法的參考!例如2010年底,iStockphoto宣布自明年(2011)起,全面調降「非獨賣」(non-exclusive)攝影師的授權分配比例至15%時,短短數小時內,就有數以千計的自由攝影師至該公司網站上抱怨!

也許你會問,為什麼不能像找工作般,每一家都「投稿」,試試看呢? 如果有時間,一開始當然可以這麼玩,但我覺得終究還是要有所取捨的,原因有二:
  1. 多數 microstock photography 公司提供了「升級制」。這些公司也瞭解大家不見得只想跟固定一家公司合作的心態,為了吸引優秀的自由攝影師,提出了只要累積到一定金額的銷售成績,「升級」後攝影師每一筆交易能分到的金額就會增加,例如Shutterstock的銷售級距是美金500元、美金3,000元及美金10,000元等⋯。如此一來,為了自己的荷包著想,當然沒有理由將雞蛋分散到不同的籃子裡!
  2. 大多數的 stock photography 公司都有明文規定,不能「ㄧ物數賣」。以Getty Images 為例,當「投稿」的作品被採用,必須先簽下為期一年的合約後,雙方的合作關係才正式展開!合約中明載,除了正面表列的幾種狀況外,不得將該(及高度雷同的)作品透過第三者授權販售。合約一經簽署,即具法律效用,自然不可兒戲,以身試法!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A圖像與甲公司合作、B圖像與乙公司合作,但這麼一來,我們也必須投入至少雙倍的時間來熟悉不同公司的遊戲規則及合約內容。
澳洲籍的Holger Mette,就是靠著銷售圖片,成功地從律師搖身一變,成為旅遊攝影達人!在訪談這位自由攝影師文章中提到,2007年時,Holger決定辭掉工作,開始了他世界走透透的旅程,同時也展開了他與影像銀行iStockphoto的合作關係,從最初的三百張圖庫,月入美金150元開始慢慢累積,到2009年七月時,這份收入已經足以支付他的旅費,而他目前在 iStockphoto的圖片,已累積到兩千張了!

至於我呢,基於好奇心使然,想親身試試,以瞭解這兩家(Getty Images、Corbis)龍頭老大的門檻到底有多高,就決定二選一了!又因為flickr自2009年起,與Getty Images結盟,推出flickr Collection,讓身為flickr會員的我,感覺出Getty Images的善意,頗有敞開大門歡迎大家來試試之意,自然是二話不說,先投稿Getty再說吧!很幸運地,雖然只有少少的18張照片,自今年三月開始,我也成為Getty Images 的簽約攝影師了


當然,成為Getty Images的簽約攝影師,也只是拿到入場券罷了,最終還是要跟其他數千萬件圖像一樣,必須獲得企業主的賞識與授權,口袋才有進帳!

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如何開始與Getty Images的合作關係,及授權種類等細節!


3 則留言:

  1. Do you need the property release for the building like Golden Gate Bridge to post the photos on Getty Image? It will dramatically reduce the photos you could use for commercial purpose.

    回覆刪除
  2. Hi Richard, I don't think a property release is required for building like Golden Gate Bridge in Getty Images. I have a "Burrard Bridge" image which is licensed in Getty. The image does not require a property release and is ready for commercial use!

    If you are interested to be getty images artist, you are welcome to check out my "Getty Images" photo set on Flickr (http://www.flickr.com/photos/clairechao/). None of my photos require release!

    Hope it's helpful info here... Cheers, Claire

    回覆刪除
  3. HI~
    妳好,我是一名接案的動態攝影師,也是對於素材庫的拍攝有點興趣,所以找了相關資料,看到您的文章。想請教妳如果要投稿素材影片到gettyimage去,該怎麼開始呢?網站上似乎沒有單獨的選項允許使用者這樣做。同時也想問妳進展得如何,應該滿有趣的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