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 COPY

2011-08-25

穿越時空的記憶

因為最近有朋友詢問我,有關「水之都」這張照片的若干細節,讓我不由得回憶起去年底拍攝時的情景,因此,請容許我嘮叨一下,分享當時的拍攝心情! 

City by the sea...
水之都 
(Canon 5D Mark II with EF 16-35mm f/2.8 L lens @29mm, ISO 100, F16, 542 sec)

第一次來到Kits Beach時,就深深被這個特別的角落所吸引,我喜歡在晝夜交會時分,挑選一塊石頭坐下,從這兒遠眺溫哥華。參差不齊,恣意坐落於岸邊的岩石,令我宛然置身天之涯、海之角,世間一切,都變得遙不可及;臨海發光的建築群,猶如一顆顆夜明珠,在海中閃耀著光芒,吸引我的目光;入夜後依然燈火通明的Grouse Mountain,宛若佇立在側的守護神,任憑物換星移,總是溫柔地守衛著這個珍寶。

我心頭總惦念著這勝景,也嘗試用鏡頭捕捉她的美。記得那是正值深秋的十一月,天氣不僅轉冷,日夜溫差變大,日落時間也從月初的傍晚六點,配合日光節約時間的調整,到月中時,下午四點半,太陽已然下山!如今回想起來,前前後後,我總共跑了六趟,才完成這幅自己稍微滿意的「水之都」。

那一陣子,我先生忍不住問我,如何能頻頻跑同一個點而不厭煩呢?每次欣然前往,我總是依據當天海潮的高低,擇一上好「席位」坐下,引領欣賞,在不同的光線、潮汐,及雲層的組合下,她變化萬千的風貌。當我駐足觀賞時,看似相同的景致,其實迥然不同,因此,當然也就沒有厭不厭倦的問題了!

原本以為,最大的難題,應該是如何配合潮汐,框下我想要的畫面,但後來才發現,讓我最難以割捨的,卻是隨風飄逝的雲彩!雖然,我也曾忍不住,簡短記錄了華燈初上時,精采的「風起雲湧」,但回到家後,卻覺得:「我的確非常喜歡『風起雲湧』中,滿天的流雲及繽紛的倒影,只可惜,她缺少我所嚮往的氛圍。」我想,我追尋的,是一種對話,一種自然界與大城市間和諧的對話,讓我置身其中,悠然自得!

風起雲湧  **
(Canon 5D Mark II with EF 16-35mm f/2.8 L lens)
** 請耐心等候1-2分鐘,觀賞這短短四秒的縮時攝影。拍攝期間腳架稍微移位了,請多包含!


於是,幾經掙扎,我割捨了流雲,選擇將地平線置於畫面的上方,以綿密的海水連續的岩石作為出發點,藉由沿海石塊的曲線,帶領我飛越時空,前往繁華耀眼的「水之都」!

今夜,翻開這張照片,憶起去年晚秋時的景象,我彷彿又聽到,海水輕撫石頭的浪聲;也感受到,寒風劃過耳際的凜冽。轉眼間,初秋已悄然接近,這海中的瑰寶,似乎也穿越時空聲聲呼喚著我了!

2 則留言:

  1. Sharleen,哈~謝謝啦!其實我自己覺得照不好,所以之前都沒PO出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