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 COPY

2012-01-18

心靈的財富

有一種財富,無形無色,看不見也摸不著,卻存在你我心靈深處。她是一種超乎年齡,無關經歷,只要有心,隨時隨地皆追求得來的財富,卻經常被日常生活所掩蔽。當我們埋首鑽營世間財富時,她漸行漸遠;當我們汲汲營營,爭逐接近她時,只能窺得其皮相;當我們學習放下,認真去感覺生命時,她反而悄然現身。這財富一旦獲得,雖不會增加我們的銀行存款,卻讓我們的心靈更富足,憂愁時給我們力量,喜樂時益形飽滿。

這心靈的財富,源自對美的感受與知覺。

說來遺憾,庸碌平凡的我,缺乏音樂細胞,沒有繪畫天份,不論琴棋書畫,種種藝術美學皆遙不可及,高不可尋,我是沒有任何資格談論她的。很長一段時間,我總是懷著景仰與讚嘆的心,聆聽音樂會、觀賞表演、瀏覽美術展覽,但它們終究是夜空裏的流星,瞬間即逝的絢麗過後,我依舊得回到貧乏庸俗的現實生活。直到我不再急迫匆促,學習留點時間、空間給自己,反而逐步看見真實的自己,察覺生活中的美感。

溫哥華的冬天大多是陰霾的,但在天空出現些許光亮的午後,我喜歡前往我的祕密基地,聽海觀雲,靜坐沉思。這個距家約十分鐘車程的海濱公園,有沿海步道、遊樂設施,以及木造觀景碼頭坐落其間,好天時不僅一覽無遺溫哥華西區,更能隔海遠眺溫哥華島。但真正吸引我的,是滿佈鵝卵石的海岸,依隨潮起潮落她變化莫測的面貌。

我特別喜愛在漲潮時分,沿著海岸信步而行。看似無波無浪的海面,點滴打上岸邊,濺起細碎的浪花,那白色的浪花滑過卵石,賣力挺進陸地,終究得回流大海,但她總不氣餒,糾集新的同伴,一波波翻滾而來,時而將海面小石盡數淹沒,時而與落潮相遇,霎時間化水波為恬浪。有時我忍不住揀選個頭高大的石頭坐下,就這麼沉浸在往還海浪的節奏裏,細緻有韻的水痕中。

在特別的日子裡,行蹤不定的浮雲也來作伴,有時薄像鱗片,和著細絲狀的線條,有時綿綿似海,剪不斷,理還亂,有時又如驚濤巨浪般翻騰而來,浪中有浪,層次驚人。最讓我著迷的,還是黃昏時分那穿過雲層,瞬息萬變的光。這會兒斜陽搖身一變,成了色彩魔術師,透著光,暮雲釋放出金黃、橘紅的光彩,夾雜著灰橘與灰藍,海面映著霞光,流動著豐富的夕色,細碎的浪花,閃耀著金絲,最後化為銀藍的絲絨。

雲在走,光在動,色彩在幻化,天地和鳴,交織成一幅幅絢爛的美景。

      細浪                     暮雲                    微光
Pebbles... Winter Sunset @ Vancouver My Favorite Spot of The Day!

目不暇給間,我不由得開啟全身的感官,來迎接這豐富的「美」的饗宴。這意想不到的體會,給了我莫大的鼓勵,即使平凡如我,也逐漸明白如何看見美。美似乎不是我一直以為的深不可測的學問,不光於藝術館內,不限特定形式,她其實是一種感受力,透過眼前事物的色彩、形狀、聲音、質感,感受天地本色,領略自在寧靜,直搗內心最深沉的感動。

我驚喜生活可以如此簡單動人,體會快樂近在咫尺,也沈思生命的變化莫測。旋繞而過的種種心事,皆化為一股沉靜又堅定的能量,總讓我默默收好,保存在心靈的角落裡。煩悶時,我會撥出些許寶藏,起伏的心靈頓時獲得平復;與人分享時,彷彿再次觀想這難忘的經歷,我的心因而又充實、富有起來;當我陷入安逸固定的生活裡,總會重新出發到我熟悉的角落,敞開心懷,張開雙臂,再次透過各種知覺,引領我進入浩瀚天地,照見真實的自己,豐富我的心靈。

Snapshot of Daily Life : Joyful Moment!
「寧靜時刻」
(Canon 5D Mark II with EF16-35mm f/2.8 Lens @23mm, ISO 50, F16, 10 sec)

無論晴雨,從清晨到黃昏,那岸上的木橋總是靜立海邊,它不僅是人們散步、慢跑、溜狗之餘的落腳處,也是旅人們心靈的出口。我很享受那顯露在空氣中的閑適與感動,卻總是無法將天地精華交融成一幅畫。這一天,我想得透徹些了,不再以自己的角度來思量,我放下自己,拋開成見,仔細觀察碼頭的一木一刻,我的身形愈來愈低,直到化為木橋來觀看這個世界。頃刻間,我若有所感,在此「寧靜時刻」,與其聽我訴說那前方的旅人如何自得其樂,不如挪出一些時間與空間,走出紛擾的生活,探索寧靜的角落,親身感受與體驗「美」,尋覓屬於自己心靈的財富吧!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