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 COPY

2011-11-07

在旅途中,駐足片刻…

彰濱工業區的「肉粽角」,對我一直有股奇特的魅力。最初引起我注意的是她的名字,為何以食物來命名,是因為她出產肉粽嗎?還是因為她長得像肉粽呢?觀賞flickr朋友們在這邊所捕捉到的夏日夕色,只能用驚艷來形容,或以沙紋、蚵架迷人的曲線,或以風車、木筏有趣的形體做為前景,不僅題材豐富多變,是攝影者的天堂,也因為她別具一格的名稱,增添些許浪漫的想像空間。

想一探究竟的念頭始終纏繞心頭,九月份回台灣時,只要是有空的午後,總是對著天空思索,今天是好天氣嗎?合適探險嗎?這天下午四點過後,我照例又猶豫起來了,先生看出我的遲疑,他以一貫「為樂當及時」的哲學,鼓勵我出發。雖然天空不盡樂觀,我仍然決定拿起隨身行囊,帶著匆匆印出的地圖,出發前往夢寐以求的「肉粽角」!

行經中彰快速道路和美路段時,瞥見右手邊似是「海上屋」,但想前往「肉粽角」的心始終如一,橫心踩下油門,義無反顧的朝目的地前進。進入彰濱工業區後,真正的挑戰才開始,原本以為這是知名景點,沿路應該設有許多路標,沒想到前一分鐘還看到她的標誌,轉個彎進入「慶安南一路」後,越行越荒涼,不僅沒了路標,車道也成沙礫面。只見左邊風車群立,右邊海堤堆高,前方的路卻沒有盡頭…太陽即將沒入遠方漠漠愁雲,「肉粽角,妳究竟藏身何處呢?」


就在忐忑之際,剛好開到路面不平處,車子彈跳了一下,才發覺原來堤防之外就是台灣海峽了。心想,既來之則安之,別執著於「肉粽角」,就找個寬敞的地方靠邊停車,動身前去觸手可及的岸邊吧。

下車後才發覺防波堤比想像中來得高,約莫一、兩個人身長,加上參差不齊堆疊而上,不善野外活動的我,必須手腳並用,才能跨越飲料罐、碎玻璃等雜物,往海邊前進。爬到堤頂之際,發現原來綿延不絕的消波塊,除將陸地與海洋隔開外,她也像是巨型積木,將海灘分隔出一塊塊不同的區域。

「終於抵達彰濱海岸線了!」從堤頂往下走時,清楚可見,除了面海的西邊外,其餘三面皆被高聳的消波塊包圍。走在空無一物的沙灘上,秋風涼涼,只見波浪起伏,以及太陽隱身雲霾及地表後,天際間的朦朧柔美。佇立在這陸地的盡頭,天地間,彷彿只有風聲、浪聲,以及自己跟自己的對話聲!

這真是個奇妙的經驗,前一刻,我趕著前往「肉粽角」觀日落;這一刻,我迷失在彰濱不知名的角落,陪伴我的,只有來時的足跡,以及海浪拍岸、又捲走的痕跡。假如我在趕路,我會急著離開,繼續朝目的地邁進;假如我沒留意隱藏在浪潮間,瞬息萬變的線條及細節,我會覺得窮極無聊;假如我無法享受獨處,我會渾身不自在,只想儘速離開這無人之境。然而,此時的我,心靈是澄澈悠閒的,感官是豐富開放的,不由得樂在其中,細細品味起這難得一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空靈感!

Lonely Beach
暮秋浪痕
(Canon 5D Mark II with EF16-35mm f/2.8 Lens @19mm, ISO 250, F9, 1.6 sec)

我真的拿起相機,以鏡頭來作畫了!原本缺乏景物、平淡無奇的海灘,在夕色渲染下,浪潮起落間,反而搖身一變,讓畫面充滿各種可能性,我彷彿化成秋風、變成海浪,在大自然中盡情馳騁,不知不覺中,描繪出各種瀟灑自在的浪跡。

雖然我只逗留了短短的三十分鐘,雖然天黑後從海灘再次跨越消波塊,回到車上的路程有些心驚膽跳,雖然我從未抵達心中期盼的「肉粽角」,但在內心深處,永遠有一個角落,記憶那迷濛的暮秋,我曾經迷失路途,勇敢闖入「彰濱」不知名海岸線的歷險記!

Beach Sunset
暮秋浪跡
(Canon 5D Mark II with EF16-35mm f/2.8 Lens @19mm, ISO 200, F8, 0.8 & 1 sec)

生命不也是如此嗎,我們總是盯著人生地圖,為自己定出下一個目標,並以跑百米的速度前進,深怕落於人後。我們可曾放慢腳步,欣賞沿途風景;我們可曾抱著冒險之心,探勘不同路徑。在旅途中,即使美景當前,我們是否因為急忙趕路,只得驚鴻一瞥,無法融入其中呢?如果我們願意轉換一下心境,駐足片刻,以清澈沉靜的心,仔細環顧生活周遭,重新感覺這世界,我相信,一定能發現隱藏在暗處的驚喜,在生命的每一刻。

4 則留言:

  1. 這邊適合夏天前來,入秋之後風勢強勁、飛沙走石,在沙地上行走也要小心,有些地方看似乾燥、但看不見的沙粒下方可能富含水份,踏入後就如同流沙般讓人逐步陷下去!

    回覆刪除
  2. Hi Tom, 太感謝你在我部落格的叮嚀,我下次有機會去彰濱一定會更加小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