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 COPY

2012-03-31

風雨中的寧靜


即使在最不起眼的角落,我依然能藉由冥想,透過觀景窗,尋獲快樂與寧靜嗎?

時令雖已至春分,溫哥華仍多風雨蕭條的天色。眼見窗外灰寒籠罩,疾風呼嘯而過,景色悽悽慘慘,也不免愁雲慘霧起來。為了鼓舞自己,我決定出發攝影去,也給自己一個課題:「不假遠行,我能否在這疾風暴雨之中,透過家裡熟悉的物事,找到風雨中的寧靜時刻?」

「該從哪一事物著手呢?」最先浮上腦海的便是放在桌邊的型錄及色紙。

開始留心這些不起眼的「紙」製品也是到溫哥華以來的事情。以往隨手丟棄的商品包裝紙盒,最近搖身一變,取代不環保的塑膠收納盒,成了我維持家裡有條不紊的小功臣。「WHOLE FOODS 365」夾心餅乾盒橫躺的高度恰好放在抽屜裡,將紙筆等文具分門別類;「WD Western Digital」外接式硬碟的包裝盒一分為二,我的攝影小工具因而收納得整整齊齊的;而「bodum」水壺的外層紙盒,現正放在書桌上裝些零碎的細物呢。

心念一轉,生活裡一草一木的容貌也隨之而變。躺在信箱裡的「B&H」贈閱型錄,厚得像本鉅細靡遺的工具書,翻閱的機會不高,但可拿來充當切割版;「MONTECRISTO」雜誌匯集了溫哥華當季的人文訊息,賞閱之餘,也欽佩該雜誌利用再生紙印刷,樂當環保尖兵的決心。若再細緻觀察,這些書冊的紙張除了厚薄、質地不盡相同,柔軟度、反光性區別很大,連書本開闔時的手感都各有差異呢。

正因為我越來越喜歡絞盡腦汁廢「紙」利用,值此風雨如磐之時,桌邊的書冊再次成為我發揮想像力的好夥伴。轉眼間我已在家中一角搭起臨時工作空間,隨時可以啟程。

我跟自己說:「出發囉,攝影去!」

再次翻開書本,我不再固守籓籬,僅專注在此當下,用新鮮的眼光檢視她的面容。說也奇怪,心一放下,眼界也開闊了,我穿梭於線條、色彩與光影間,時空的界線漸趨朦朧。我拋下掌控,順其自然,悠遊於微距世界,思量細微改變中的奧妙。我呼吸廣闊,擁抱遐思,我恍惚燕鷗般,接近茂林,瞥見春草萌芽,穿越水面,枝蔓倒影搖曳,我翱翔天地間,其樂無窮。

外邊冥濛依舊,我也不曾忘卻探索風雨中的寧靜。其實,蕭瑟的又豈只是窗外的風雨,更不禁讓我憶起紅塵中的點滴。

倘若無人能躲過世間滄桑,那麼,我能從天地運行的奧祕中獲得啟示嗎?

春去秋來,晝夜交替,月有圓缺,潮有起落,這時序的更迭,這週而復始的旋律,乃天地運行之常理,從不誑騙,未曾更變。縱然此時狂風中枝葉橫飛,波濤洶湧,驟雨間天昏地暗,咫尺不見,這不過都是宇宙間循環不息的象徵,無須惆悵,莫要悲愁,如果能平心靜氣,耐心等待,風平波總息,雲開定見日。只要我能認清這個道理,哪還有什麼好憂愁的呢?

我不再懷憂喪志,我豁然開朗。透過鏡頭,我尋覓心領神會的高低起伏、輪迴律動,此時此刻,我的心靈澄澈,我感受到「風雨中的寧靜」。

Calm In A Storm
風雨中的寧靜
(Canon 5D Mark II with EF100mm f/2.8 Macro Lens)

從這驚嘆之旅歸來,我不免滿懷歡喜。即便在最晦暗的低潮,也不必落寞憂傷,因為總有雨過天青的時候;縱然是最尋常的無用之物,也別輕言放棄,或許能有機會遇見源自平凡的美麗。

也許,生活就是這麼簡單,只要我敞開心懷,靜觀萬物,輕鬆以對,那麼,在人生的旅途中,時時是良辰,處處有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