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I COPY

2011-08-06

遇見美景


過去的我,習慣繁華都市的生活型態,鮮少有機會親近大自然。透過旅遊,我的確到過世界許多角落,如今想來, 用走馬看花來形容,應該還蠻貼切的。兩年前重拾大學時代「攝影」的興趣後,才真正靜下心來,欣賞大自然的美!

是什麼原因讓我減少光鮮亮麗的都會生活,選擇背著沈重的攝影器材,上山下海呢?太陽緩緩落下,微風輕拂耳際,海浪滑過腳邊,這種簡單、沉靜之美,是我在進入攝影的世界後,才深切感受到,這也正是我愛上攝影的原因!

大自然的美永遠存在,我卻不見得看得到,為什麼呢?因為我必須「預見」,必須「等待」,再加上點兒運氣,才有緣「遇見」。


The Ripple of the Ocean
潺潺海浪
(Canon 5D Mark II with EF 16-35mm f/2.8 L lens, ISO 50, F22, 16mm, 1/20&1/8 sec, manually blended)

這張照片是上個星期造訪華盛頓州奧林匹克國家公園(Olympic National Park)時,在紅寶石海灘(Ruby Beach)所拍攝的。我們在大退潮的黃昏來到這個海灘,吸引我的,是透過樹梢,若隱若現的陽光,以及岸邊的沙紋。但是,那時的沙灘,因為潮位正低,沒有海水的潤澤,不僅沙紋紋路不明顯,在巨石陰影下,暗部的細節更難以呈現出來。

對線條之美向來沒有招架能力的我,腦海馬上浮現一幅畫面:漲潮之初,由海灘沙紋所勾勒出的線條,呼應著遠方的岩石,在太陽沒入前,由點、線、塊狀所交織而成,大自然美麗的韻律!因為是第一次來到這個海灘,不瞭解她漲潮的時機與速度,心想,心儀的「畫面」雖美,真正能「遇見」的機會應該不大,但為了那一絲的可能性,忍不住持續移動著相機及視角,希望能找到自己心中的「美景」。沒想到,十分鐘後,海浪,適時地漲上來了,驚喜之餘, 忙著捕捉這「潺潺海浪」,當然,關鍵時刻也來臨了。

如何掌握太陽沒入岩石前的最佳時機,在潮起、潮落中拿捏水波與沙紋最美的組合,並在海浪流動間,趁著腳架沒有隨水滑動或陷入沙中時,按下快門,才不致影響構圖及清晰度,這些操之在己的細節,將決定成像結果,當時,只能一面拍照,一面告訴自己,不管有沒有完善地兼顧到每一個細節,能「遇見」此情此景,已經足矣!

這個景,認真說來,既非壯麗的山水,也沒有動人的雲彩或色溫,以前的我,應該會繼續前進,期望前方的風景更精采,但是,攝影讓我的心安靜下來,不論身處何處,我總會先聽聽風聲,感受空氣中寧靜的氛圍,再運用想像力與創造力,找尋心中的「美景」。

8 則留言:

  1. 好照片要有好運氣,而好運氣是靠努力得到^^

    回覆刪除
  2. 這張照片真的是運氣好,才有的! :-)

    回覆刪除
  3. 旅遊時要遇到真的要靠運氣,因為對這裡不是那麼熟悉~

    回覆刪除
  4. 所以好想再去 Olympic National Park 哦... 一回生,二回熟嘛! ^_^

    回覆刪除
  5. 真美的細節!
    ~~Tom Liang

    回覆刪除
  6. keep going and thanks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